集團購地,出現天價……

台灣總體房地產仍持續低迷

雖然土地價格隨著集團大手筆買地不斷攀升, 但目前市場上仍有大批無法消化的餘屋,總體房地產景氣仍舊低迷……

消化不去的餘屋也造成地價難有起色。 (攝影者.駱裕隆 )

近來土地交易價格不斷的創新高,從信義計畫區的台北國際金融大樓、南山人壽以高於底價一倍標售總部用地,再於先前國揚建設以每坪近新台幣四百萬元價格標下南京東路土地,及近日統一企業以每坪四百一十三萬元標購到國防部在信義計畫區的兩千九百多坪的土地,土地價格不斷的屢創新高,甚至幾乎「飛上天」的情況,是否意味台灣的土地和不動產正「止跌回升」?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公布的「都市地價指數」的全省性土地調查報告,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台閩地區的都市地價與前半年相較,都市地區的地價總指數上升三‧○二四%。而土地成交價屢創天價的台北市、高雄市則分別上升一‧○一%與○‧七一%,台灣省下降○‧一六%。

根據「都市地價指數」報告,撰寫「台北市綜合報告」的劉耀祖表示,在整體經濟表現不佳的狀況下,台北市的地價指數上升一‧○一%,除剛辦好重劃、區段徵收、新社區開發及公共設施完工等特定地區地價有較大幅度變動外,其餘地區的地價表現大致「持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