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帽」搶回六萬生命 諾貝爾獎大熱門

敘利亞北部的商業古都阿勒坡(Al e p po)是災情最慘重的戰區,常見白帽救援隊的身影出入殘垣斷壁中。

敘利亞北部的商業古都阿勒坡(Al e p po)是災情最慘重的戰區,常見白帽救援隊的身影出入殘垣斷壁中。(來源.法新社)

八月中,一段張力十足的影片提醒世人烽火無情、人間有愛:一場空襲後,渾身髒污、血流滿面的五歲敘利亞男童從廢墟中被救出。全球媒體除熱議「戰爭兒童」讓人心疼,救援隊白帽(White Helmets)也成了焦點。

白帽是一支戰火燒到哪裡就動員到哪裡的義勇軍,根據中東媒體半島新聞(Aljazeera),白帽成立三年來,已搶救超過六萬條性命,全球一百三十多個具備諾貝爾提名資格的組織及個人推崇它「在人性最黑暗的角落展現人道救難精神」,薦舉它角逐和平獎。

三年來,白帽從二十人擴編至三千人,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好比八月中不幸罹難的元老哈勒(Khaled Omar Harrah)本業是畫家,出任務時總是一馬當先衝進衝出。二○一四年,他曾花了十四小時救出受困瓦礫堆十天大的嬰兒,隊友將這段影片上傳網站,不僅韌性堅強的「奇蹟寶寶(miracle baby)」一舉成名,哈勒也獲封為「孩童救兵(child rescuer)」。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