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退休下台,依然不改其志

保護投資人仍是呂東英的首要職志

七月二十六日退休後,拿著月俸七萬二的呂東英將到學校教書,參與籌設中國工業銀行……。 在離職記者會中,呂東英仍堅持他一貫的立場──具體落實保護投資人。

服務公職二十七年的證期會主委呂東英,在七月二十六日退休了。呂東英任證期會主委一年十個月,從掃蕩第四台股市明牌、委託書的管理、上市公司增資案審查,他都以又硬又悍的手段對付擾亂市場秩序的人,博得「呂班長」的封號。

而行事作風強悍的他,自然也有引人爭議的地方。國內基金的審核問題,是最近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投信業界對呂東英時期的證期會,將基金審核當作政策工具,在股市跌時放行,股市漲時嚴加把關的做法頗有微詞。國際投信副總經理張夢翔說,證期會的做法有如保母,應該以國外市場為例,由投資人自行判斷,不應由主管機關來主導,風險由投資人自負。

而在七月二十四日的離職記者會,面對媒體記者,呂東英頻頻以老朋友稱呼,他開懷暢談主管證期會時的理念;不過,談到投資人保護時,呂東英加深了不怒自威的法令紋,收起笑臉,他說:「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國內的投信公司,已經有財團化的傾向了,大家要注意。我們投信開放的結果,除了早期的四家股權相當分散,其他的投信,大家有沒有感覺到有財團化的傾向了?一個經營他人錢財的投信,在發基金的過程,以及幫投資人運作錢財的過程,是不是真的完全會為投資人來著想?我們主管機關是不是要更慎重來看待?這就是具體落實保護投資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