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華盛頓州長駱家輝

華人身分是他政治作為的最大助力

即將來台訪問的美國華盛頓州長駱家輝, 對台灣的經濟和高科技產業印象深刻, 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 詳細闡述了自己此行的目的及政治主張。

當選州長後的駱家輝,致力為他的競選承諾「實現華盛頓州民的理想生活夢」而奮鬥,而他的華人身分,配合華盛頓州是美國本土最接近繁榮進步的東亞地區的地利,更為他的政治作為增添許多助力。

去年十月,駱家輝率團到中國大陸訪問,受到江澤民的國賓之禮接待,而外長錢其琛、上海市長和市委書記、四川省長和省委書記也都以盛大儀式歡迎,為華盛頓州和中國的貿易增加許多交流機會。

七月二十六日,駱家輝率領包括自己在內的四十七位華盛頓州政府官員、商界、教育、旅遊人士來台訪問,同時也拜會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西雅圖姊妹市的高雄市長吳敦義和台灣重要的商界領袖,如中信、長榮、台積電和他們的負責人。此行當然是以商業交流與合作為重點,但身為海外,特別是美國政壇最有影響力的華人,在柯林頓訪問中國大陸發表新三不政策後,駱家輝的訪問台灣,更顯重要。因此本刊特別在華盛頓州首府奧林匹亞,向駱家輝州長進行專訪,請他談對台灣的觀感與期待,以及華人中國兩岸的種種事務。以下便是訪談摘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