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內部複雜超乎想像……

陳朝威救得了中油?

有人認為中油內部之複雜超乎外界想像, 所以陳朝威救不了中油; 而陳朝威以自己五臟六腑已壞掉的身體比喻中油, 但他仍相信,中油仍然可以救活……

中油董事長陳朝威(右)和總經理潘文炎(左)對外界的「裁員說」不以為然。 (攝影者.凌鴻健 )

「過去的中油,簡直就像是一隻生活在侏儸紀公園裡的癡肥恐龍!」這是中油董事長陳朝威在今年元旦內部大會的講詞,一語道破了這個組織臃腫、弊端叢生、工安事故不斷、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的國營事業的重大危機。

中油從上海建廠迄今已有五十二年的歷史,而在去年十月臨危受命走馬上任中油董事長的陳朝威今年也正好五十二歲。他心有所感地說:「我一生面臨過多次挑戰與危機 ,最後都安然度過。」

文人公務員氣質比商人氣質濃厚的陳朝威,以唐朝黃檗禪師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來說服一萬八千餘名中油員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