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做空新工具,日均交易量比去年多1.4倍

台股越跌越賺 反向ETF投資四必知

元大台灣50反一融資餘額創新高,突破47萬張

反向ETF 的投資人就算看對方向,但只要市場震盪時間稍長,虧錢機率仍高。

反向ETF 的投資人就算看對方向,但只要市場震盪時間稍長,虧錢機率仍高。(攝影者.程思迪)

今年以來,全球市場波動極大,黑天鵝四處竄飛,推升做空、避險需求急速升溫,不同於以往投資人只能透過融券或買進選擇權之賣權等方式,現在台股多了另一個更直接而簡易的工具:反向ETF。

所謂的反向ETF,就是每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反方向表現的ETF。假設反向倍數為一倍,追蹤的指數上漲一%,反向ETF就下跌一%;指數下跌一%時,反向型ETF就上漲一%。所以說,倘若看空某市場,就可以買進該市場的反向ETF,賺取價差。

由於今年市場不確定性極高,美國升息時點詭譎難測、原物料價格波動劇烈及英國脫歐等非預期事件,未來還有美國總統大選的變數,讓不少法人積極透過反向ETF進行操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