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資報酬率不到目標的十二分之一

加州公退基金 重壓股市捅出三兆缺口

投報率七年新低,僅0.6%

加州公退基金逾半資產是股票,如今因股市投資失利拖累整體,這是入不敷出而進行高風險投資的結果。

加州公退基金逾半資產是股票,如今因股市投資失利拖累整體,這是入不敷出而進行高風險投資的結果。(來源.達志影像)

政客開支票害慘全民,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簡稱加州公退基金)對此深有體會。這個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日前公布最新年度報酬率創二○○九年來新低,原因正是政客慷他人之慨亂開支票,提高退休給付又限制投資策略的結果。

加州公退基金擁有三千億美元資產,和蘋果(Apple)相當。這個涵蓋一百八十萬公務員與其家庭的基金,最新年度報酬率○.六%,遠低於預設目標七.五%,不僅創二○○九年來新低,也是連續兩年未達標。

加州公退基金在固定收益、基礎建設的投資皆表現不俗,股票投資失利卻拖累整體(見下表)。因為該基金逾半資產是股票,股市波動與其價值息息相關。退休基金是公務員老本,理應求穩定而多持債券,但加州公退基金卻持有大量股票,原因就出在政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