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國伐木村改種樹 靠螢火蟲吸百萬商機

螢火蟲肩負墨西哥10多個小村的夏季觀光財源,創下經濟、生態雙贏的佳例。

螢火蟲肩負墨西哥10多個小村的夏季觀光財源,創下經濟、生態雙贏的佳例。(來源.法新社)

七月底,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近年墨西哥市民趕流行的新玩法是賞螢露營,而且五年前點燃熱潮的小村娜娜卡謬帕(Nanacamilpa),更是靠這一招成功轉型。

每年六至八月,娜娜卡謬帕村民共管的皮耶卓坎泰達(Piedra Canteada)森林公園,成了一位難求的賞螢露營勝地:只准共三千名遊客入園;而且,短短一季的限定活動甚至成了全村四十二個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

新聞網站石英(Quartz)指出,村民定下預約制做法:僅開放週末露營,上限二百五十人,每人入園費最多收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元)。由於口碑遠播,好比親歷其境的藍達(Carlos Landa)就讚嘆「像是森林裡的耶誕節」,名額週週秒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