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視角 為何台灣人學不會信任?

在挪威,出門不鎖門不怕被偷,甚至監獄也是開放式,為何挪威不像台灣,不宣揚成功、競爭力,仍能成為一流的幸福國。

眼前出現了一道棘手的難題。兩個孩子,一個剛滿兩歲,一個才三個月大,返抵台灣後,我們必然是緊鑼密鼓,為了安頓接下來的生活忙得不可開交,勢將無暇費心照料這兩個小丫頭。於是,我們決定將老大送往未來住家附近的幼稚園,另外再聘請專業保母看顧小女兒。總之,一切只求度過初期的兵荒馬亂。

由於和台灣已脫節超過六年,要在茫茫人海中尋找合適的保母,仿若大海撈針。幸好過去這些年為解決雙薪家庭托育問題,各縣市政府已建構起「社區保母系統」,我們得以依照預期中的托育所在地和時數要求,尋找可能的人選。

但問題來了。我們開始逐一面試有意願的保母,希望利用當面會談的機會,確認將小孩交到對方手上的可行性。首先,我們被紊亂的市場行情攪得一頭霧水,關於托育細節,我們即便提出相同的照護需求,對方卻各有高低不一的薪資價碼,又或者請我們自行開價。有時差異甚至達數千元之譜,我們因而無法確認其間的價差,是否意味著某種不可預測的風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