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威尼斯 河岸藝文新生活

湄南河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它是曼谷的靈魂與心臟。

湄南河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它是曼谷的靈魂與心臟。(來源.石吉弘提供)

我在泰國湄南河渡船上,順著水流往南,經歷一場視覺錯亂。半島酒店、文華東方與希爾頓等高級酒店聳立河畔,莊嚴的大皇宮與玉佛寺交錯其中。長尾船載著觀光客,和一只小船擦身而過,船主正兜售蔬菜。世俗與宗教,現代與傳統,奢華與貧窮,曼谷的各種面向,都在這一條河發生。歡迎來到東方威尼斯。

曼谷人稱湄南河為「王者之河」,又稱昭披耶河(Chao Phraya),意為「大公爵」。一七八二年,拉瑪一世在東岸建立首都曼谷,同年建造大皇宮與玉佛寺等地標。曼谷的歷史、打開世界貿易的窗口,湄南河都是源頭。如今每天約有超過五萬人搭乘各種船隻,通勤於湄南河。「這是我們的生活方式,」遊船導遊昆羅伊(Chiraphan Khumloi)回憶,昔日放學後,小男孩們就揪伴來此跳河,「水其實不太乾淨,但沒有毒啦,我們沒在怕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歷經城市發展與擴張,曼谷的焦點逐漸轉移至北方與東方,河區老舊腐朽,水質汙染越漸嚴重。「即便曼谷一直成長,湄南河對於泰國人來說,仍是歷史根基,」泰國康蒂集團(Country Group Development PCL)執行長彬‧塔莎博爾(Ben Taechaubol)說,「這幾年有許多再興計畫,由於這些行動,人們重新把注意力投注於這條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