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悶工作!秘書翻身總座秘訣

對工作沒感情、對未來沒展望,卻不知如何突破困境, 商業思想大師說,用「破壞式創新」幫助你在職場大躍進。

「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是由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所創造出來的名詞,用以描述一種從低階市場發動、最終翻轉了整個產業的創新模式。「破壞者」(或稱「顛覆者」)在低階市場提供品質略遜一級、利潤(價格)低一點的商品。舉例來說,當豐田汽車公司在一九五○年代進軍美國市場時,推出了「可樂娜」這款便宜、小巧又沒有多餘配備的基本車款,吸引了不少第一次買車、預算較緊的消費者。

通用汽車公司等市場領導者原本可以像對付一隻小蟲般,不費吹灰之力的打扁這個小小的破壞者,然而他們卻懶得採取行動,以為:「這只是一個完全沒有影響力、渺小又愚蠢的產品。我們還是專注在更大、更快、而且更好的事物上吧。」問題出在,一旦破壞者站穩腳步,就會被激發向高端市場移動,生產出更高品質、更有利潤的商品。雖然此時市場領導者確實有必要反擊,但一切都已經太遲了。豐田汽車後來便挾著「佳美」、「凌志」 等車款,輕鬆打進高階市場。

職涯破壞式創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