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奧運!百萬分之一秒的精準度

而今泳池兩旁、底部與水中都有動態攝影機拍攝,這些不同角度的影像既是選手訓練時最好的參考標準,也是精準計時的利器。

而今泳池兩旁、底部與水中都有動態攝影機拍攝,這些不同角度的影像既是選手訓練時最好的參考標準,也是精準計時的利器。(來源.歐米茄提供)

二○○八年北京奧運,男子百米蝶式比賽,美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對上塞爾維亞泳將卡維奇(Milorad Cavic),賽終計時板顯示一、二名成績分別是五十‧五八秒與五十‧五九秒,卡維奇不服判決提出抗議,但當大會亮出一張照片,他立刻認輸,那是由每秒產生一百格影像的動態錄影機所拍下的精密證據,清楚顯示菲爾普斯先碰到自動計時觸摸板。

你能想像嗎?直至一九六○年第十七屆羅馬奧運,游泳比賽全靠裁判的肉眼決定勝負,前段提及,運動員手一碰就停止計時的自動觸碰板到第十九屆墨西哥城奧運(一九六八年)才啟用,而前一屆東京奧運時,電腦已進入積體電路時代;高速動態攝影機則等到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才問世,足見運動時計科技研發之不易。

「里約奧運所使用的全新終點攝影機,一秒鐘可以拍一萬張照片」,現任歐米茄(Omega)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雷納德‧艾斯利曼(Raynald Aeschlimann)語帶驕傲的說,「為了在奧運比賽中奪牌,運動員往往必須投入十年,甚至十五年以上的時間,我們必須即時提供精準的資訊讓裁判宣布獎落誰家,不容許犯下絲毫錯誤,這是選手們應得的待遇,他們有權要求正確的計時,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需要一套無比精準的系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