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次傳銷業禍不單行

「吉米鹿」引發傳銷市場一陣恐慌

去年公平交易委員會處分十二家多層次傳銷公司,讓傳銷業陷入老鼠會的陰影。 沒想到,日前三光吉米鹿董事長翁純純因財務問題,引發另一場直銷風暴。

去年八月二十七日,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處分了十二家雙向制多層次傳銷公司,讓正派、苦心經營的公司再度陷入「老鼠會」的陰影中。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三光吉米鹿董事長翁純純因為財務問題引發另一場直銷風暴,吉米鹿直銷商成立自救委員會擬討回公道。接連兩大傳銷事件,讓原本在門口徘徊的消費大眾更加惶恐不安。

台灣多層次傳銷事業的發展歷史不到二十年,真正有多層次傳銷管理辦法也是民國八十一年的事,但是蓬勃熱絡之情況卻超過其他國家。根據世界直銷協會的數據顯示,台灣直銷業已經排名世界第十大。

不過近五年,呈直線竄升的市場,卻在這兩年大幅衰退。去年營業額為三百八十億七千九百萬元,衰退六.五七%。除了市場日益成熟,業績趨於飽和之外,去年公平會大刀闊斧處分違法的雙向制廠商,也是主因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