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在地,越能被世界看見!

根經濟崛起

在日本,離島吸引百萬人造訪, 小偏鄉創造上百億日圓收益。 在美國,少年監獄變身美國最佳旅館,餐廳、農民、原住民多贏。 在台灣,鄉村裡的寶藏,都市人不知道, 三十多國遊客卻驚豔探訪。 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正在燃燒, 「根經濟」時代來臨, 鄉村搭起一座座舞台, 等待「鄉村營運長」們大顯身手!

在國際時尚界闖出名號的陳劭彥,回到家鄉宜蘭,結合阿嬤40 年的打版、裁縫手藝,打造站上世界舞台的頂級訂製服。

在國際時尚界闖出名號的陳劭彥,回到家鄉宜蘭,結合阿嬤40 年的打版、裁縫手藝,打造站上世界舞台的頂級訂製服。(來源.陳劭彥提供)

這裡,是台灣的鄉村:

一座山變成一座博物館,遊客在台東森林裡攀氣根認識部落;雲林濕地中間,五國藝術家創作巨型裝置藝術;澎湖七美,百年老宅開獨立書店、三合院放電影,巴黎銀行財務長也是觀眾之一。

還有音樂。都蘭國中體育館辦千人音樂季,蚵仔寮漁港玩搖滾音樂節。花蓮海邊,三、四百個攤位、上百位藝術家玩手作、嘗小農滋味。還有獵人學校、那瑪夏深山麵包坊,或是三十幾國遊客指名的馬遠部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