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等待有兩種

一場上海的研討會裡,十四名台灣派駐中國的銀行行長、兩百多名台商,大家探討著全球景氣的走向。

英國脫歐後,景氣更加低迷了;中國企業的壞帳最近常無預期的被炸開來,銀行家們如坐針氈;對台商而言,外銷訂單的能見度越來越低,雪上加霜的是,有些企業更面臨二代接班的混亂期。

這個時候,該做什麼?

「等!」在中國扎根二十年,看遍台商起落的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說了自己的答案。他的想法是,景氣不會一下子變好,所有人只能等待。但有意思的是,等待有兩種,一種是傻等,另一種則是「努力的等」。

傻等,便是什麼都不做的等待;努力的等,則指的是「邊布局、邊等待」;當你把眼光拉長到三、五年之後,你就會知道,在等待的過程中,此刻必須做什麼布局。

「未來五年,你希望自己變成什麼樣子?」從這一點回推,現在,你該做什麼事情來達到目標。這跟巨大董事長劉金標的「未來決定現在」論點,不謀而合。

劉芳榮舉例,每次景氣不好,他公司的業務(財務顧問)就變好,從SARS到金融海嘯,屢試不爽。他觀察後發現,景氣好時,老闆們天天忙著在外頭搶訂單,沒空練內功,唯有景氣差時,企業才願意認真坐下來談一些中長期規畫或內部整頓。

正如本期的特別企畫「L型經濟下的逆境賺錢股」,這些上半年令人刮目相看的企業,也都有這樣的特質;他們在逆境時,都「努力的等」。

曾經,他們之中有人瀕臨破產,有人當了二十年的小角色,但在低潮時,他們卻都選擇望向遠方,而沒有將眼光只放在此刻的訂單上;面對逆境,他們不但沒有限縮研發資源,反而還用一種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態度,加倍投資未來。這樣的等待,很煎熬,也很寂寞。

然而事實證明,在春燕歸來的時刻,努力等待的人們,終將贏得最後的勝利。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