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香料香腸、烤糯米末……文青髮型師端出家傳泰菜

台灣少見!泰國媽媽味

Mama Thai 11私家廚房主廚、時尚設計系講師、兼職髮型設計師 阿泰

Mama Thai 11私家廚房主廚、時尚設計系講師、兼職髮型設計師 阿泰(攝影者.陳鴻文)

和印象中的主廚相去甚遠,Mama Thai 11私廚掌杓人阿泰(中文名劉馨文)說話慢條斯理,動作輕鬆優雅,一派文青格調而且很有型。的確,說阿泰是主廚並不完全正確,他不但是主廚,還身兼了髮型設計師、廚藝老師、作家、時尚設計系講師。

出生於泰國北部的阿泰,是道地的泰國人,十歲跟著媽媽來台灣生活,一住二十年,從國中時代,「阿泰」的稱號就一直跟著他。一口標準國語,大家都以為他有華裔血統。不是廚藝科班生,阿泰手藝傳自媽媽,媽媽在泰北家鄉的市場裡,賣著親手製作的北方辣炒什錦辛香肉末出名。阿泰從小跟在媽媽身邊轉,嘴巴也養叼了,來台定居後,媽媽忙著工作沒空幫阿泰帶便當,他只好跟同學一樣每天吃著雞腿、排骨便當。「當時實在是吃怕了!」阿泰笑著說,只好走進廚房自己煮!而媽媽有空時,也會把絕活都教給他。就這樣,阿泰國中就開始了煮夫人生,而他在髮廊擔任設計師的期間,則是他的磨練期,每逢假日,家裡總是擠滿了等著吃好料的同事、朋友。

儘管不是科班,但二十年的扎實手藝,讓阿泰信手捻來,就是一桌好菜,而且是外頭吃不到的私房泰國菜。傳自媽媽的好手藝,讓阿泰成了廚藝老師、出了本《一學就會,泰國媽媽味》食譜書,現在又成了私廚的主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