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9成百香果,出自這個南投小村落

看App下田、用電商賣 新富農衝6億產值

南投大坪頂的這群七年級生,放棄原來的工程師、設計師工作,選擇返鄉種百香果,靠著改良栽種技法、創新行銷策略,收入比一般上班族還高。

南投大坪頂的這群七年級生,放棄原來的工程師、設計師工作,選擇返鄉種百香果,靠著改良栽種技法、創新行銷策略,收入比一般上班族還高。(攝影者.駱裕隆)

一個村子,有將近三分之一農友,腳穿著雨鞋、開著雙B等百萬名車。這裡有一半以上的農友年齡在四十歲以下,其中多位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有人曾在聯電工作、在民視擔任過主播,還有些原本是工程師,近年陸續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回到家鄉,企圖用新的觀念與方法,讓果園滾出財富。

是什麼樣的工作可以創造財富,讓這些年輕人捨棄傳統升遷的職場模式,把自己的未來緊緊握在自己手上?一顆顆有「紫金」之稱、有黃橙橙果肉的百香果,正是這群年輕人掌握的未來。

百香果的家鄉,位於埔里山間的大坪頂,方圓約五平方公里的土地,竟囊括全台百香果九成產量。七月盛夏,放眼望去,綠色藤蔓下的百香果,或紫或紅結實纍纍,像極南歐的鄉村景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