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體檢》汽車、航太、醫材成績最搶眼

L型經濟下 26檔逆境賺錢股

它們有人曾瀕臨破產,有人大客戶被老大通吃, 即使一手爛牌,卻靠顛覆經營常識,翻身「逆境好公司」。

減速齒輪箱若品質不佳,會發出異音,讓馬達壽命縮短,和大解決了這個問題,連特斯拉都埋單。

減速齒輪箱若品質不佳,會發出異音,讓馬達壽命縮短,和大解決了這個問題,連特斯拉都埋單。(攝影者.楊文財)

美國股神巴菲特說:「退潮時,才看得出誰沒穿泳褲。」當台股直逼九千點,資金漲潮,哪一間公司有「穿泳褲」,哪一間沒穿?你不容易看出來。

可是,海水有退潮的一天,如央行總裁彭淮南所述,全球經濟接下來呈現「L型」,邁向「新平庸」,公司好壞將立見高下。

誰是「穿泳褲」的好公司?本刊檢視全台一千六百家上市櫃公司的今年前六月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超過「一○%」的有四百四十六家,約占三成,再進一步挑選今年第一季毛利率超過一○%的公司,共有三百七十家,並將這三百七十家公司分門別類,逐一檢視,挑出二十六檔體質佳的逆境賺錢股,它們能逆風高飛,少不了下列特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