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搶救爛數學 改學亞洲「填鴨功」

英國年滿15歲的學童不會算數學的比率,平均較亞洲國家高出不只1成,促使英國教育部積極學亞洲。

英國年滿15歲的學童不會算數學的比率,平均較亞洲國家高出不只1成,促使英國教育部積極學亞洲。(來源.達志影像)

亞洲學生的數理能力在國際排行一向名列前茅,就連北韓都比歐洲最強國還厲害,這讓英國更堅定「學亞洲」了。

七月中,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結果出爐,冠軍是美國隊,接著五名全是亞洲國家;北韓硬是把英國往後擠,和俄羅斯並列第七;然後是香港和日本。前十強有七張亞洲臉孔,讓兩年前就鼓吹「學亞洲」的英國教育部長吉布(Nick Gibb)更肯定,撥款四千多萬英鎊(約合新台幣十七億元)求教「填鴨功」,正確!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吉布想移植普遍通行上海、新加坡、香港小學的數學教法,採取全班同步教學,破除以往能力分組慣例;摒棄教師自由編製、內容組織鬆散的學習表(worksheet),改採單一教科書,「但求不再聽到『不會算數學』五個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