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林斯班何以顧盼自雄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日前在國會參眾兩院做例行報告時表示,目前美國的經濟現況是五十年以來最佳的,儘管如此,他還是提醒大家注意兩個可能的危機,一是美國通貨膨脹的壓力逐漸提升,二是亞洲經濟風暴使得需求下降,後續衝擊可能威脅美國經濟。葛林斯班的談話,在美國股市立即造成了連續數天明顯的下挫。

這就是葛林斯班!一言而為天下聽。

葛林斯班擔任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這個美國最具影響力的職務已超過十年了。布希任命,柯林頓留用。從一九九一年開始,到目前的一九九八年,美國已經連續出現了長達七年的景氣,這是史無前例的紀錄。不僅如此,檢視美國目前的經濟指標,物價上漲率近乎零,九八年第一季成長率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五‧四%,失業率降到四‧五%,居然低於五%的自然失業率(即「充分就業」下的失業率),政府財政即將實現長期以來絕無僅見的剩餘。這樣的成績,每一項都是A+,無怪乎葛林斯班說目前的狀態非常健康(真是「非常」!)是五十年來最佳的。依我看,豈止是五十年來,說一百年來甚至美國有史以來亦不為過。葛林斯班忒謙虛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