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起褲管耙文蛤、採海菜,最海味的食育課

前進外傘頂洲 當一日漁夫

踏上外傘頂洲土地的感覺,不同於一般沙灘,泥沙濕軟,和著吸收太陽溫度的溫暖海水。小朋友試著用漁夫的器具耙文蛤,或直接用小鏟子尋寶。

踏上外傘頂洲土地的感覺,不同於一般沙灘,泥沙濕軟,和著吸收太陽溫度的溫暖海水。小朋友試著用漁夫的器具耙文蛤,或直接用小鏟子尋寶。(攝影者.劉煜仕)

嘉義縣東石鄉是蚵仔的故鄉,台灣養殖蚵仔的重鎮。怎麼玩東石國小?當然與海洋文化脫離不了干係。爸媽和小朋友可以脫下鞋襪,挽起褲管,當一日漁夫。

嘉義東石國小全校學生家長從事蚵仔相關行業,高達八成。一走進校園,可見成排展示的蚵架,蚵殼懸吊其中。校長莊政道先為我們上一堂養蚵自然課。三種不同蚵棚養殖方式,相同原理是將成串空蚵殼吊掛於蚵棚,讓蚵苗附著於殼上生長。

「這是橫掛式。蚵仔有一半時間露出海面,另一半則沉浸於海裡,像做日光浴一樣,」莊政道用淺顯的語言向小朋友解釋,「生長速度比較慢,通常要養殖一年以上,但是最好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