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原住民文化,向耆老學射箭

都市小孩變身泰雅勇士

有秀阿公說,泰雅族陷阱有十幾種,這類陷阱動物一旦踏過,就會被繫在竹片上的鋼索吊起腳踝。小朋友對陷阱的評論是:「可以放我們學校抓老鼠!」

有秀阿公說,泰雅族陷阱有十幾種,這類陷阱動物一旦踏過,就會被繫在竹片上的鋼索吊起腳踝。小朋友對陷阱的評論是:「可以放我們學校抓老鼠!」(攝影者.石吉弘)

炎熱七月天,四十一位桃園中壢林森國小五年級的學生,沿台七線來到依傍東眼山的霞雲國小。蜿蜒山路,暈了半車的小朋友。對這群都市孩子來說,一切如此新鮮。第一次住山上,第一次搭帳棚,沒有便利商店,也無冷氣。「以前夏令營都住飯店,我們這次花了二十分鐘自己搭帳棚,很有家的感覺,還可以吹自然風。」十二歲的林品翰說。隔壁棚的小女生還自備小型電風扇,看來應派不上用場了。

你以為這就是這群都市孩子的挑戰?他們目標更高。遠道而來,其實是要學習成為一名泰雅勇士。

霞雲國小全校共三十位學生,超過九成為泰雅族。生活課程以「泰雅神農」與「泰雅勇士」為主軸。前者傳承泰雅族就地取材的傳統,採集魚腥草、雷公根等藥草製作手工皂;後者學習射箭、製作獵首笛等技藝,全由部落泰雅族耆老與達人傾囊相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