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位失敗父親的告白

如果以父親的角色來看,Nike創辦人奈特是失敗的,因為他的長子過世前(十二年前潛水身亡),仍無法理解父親。

六月份,這位失敗的父親正式退休,告別自己一手創立的兆元帝國。為了讓孫子知道爺爺是個怎麼樣的人,他寫了生平唯一的自傳─《跑出全世界的人》,我們特別取得其獨家中文授權,跟讀者分享。

五十二年的創業路,爺爺最想告訴孫子的是什麼?

超乎預期的,這位身價超過七千億的富翁爺爺想說的,既不是大企業的管理心法,也不是高股價的豐功偉業,他選擇回到創業前十六年,去訴說一切的源頭。

一個被父親擔心沒出息的害羞孩子,加上四個「原來應該在公園躺椅上的流浪漢」,踏進一個當時被視為不入流的行業,他們如何打造出一個全世界為之瘋狂的運動帝國?

以管理的眼光來看,這公司成功的毫無道理,公司成立前二十年沒有薪資制度,每月發錢都憑創辦人意志,一人一包鈔票;前十八年,幾乎天天跑三點半;第十六年上市前,會計公司來查帳,還交不出像樣的帳本。

驅動人心,你就驅動全世界。這是他想告訴孫子的事。

一個人的渴望,勝過一切,包括金錢與權力。這是奈特的信仰,也讓他能穿透表象,看透人心。因此,他總隱身幕後,挖掘並開發員工的內在資源,讓他們放膽表演。

「我從英雄人物身上學到的是不多話。」他說,「不要告訴別人如何做事,讓他們自己做出成績,給你驚喜。」

跟強勢領導相比,這種「後勤領導」(leading from behind)的風格,在產業大洗牌時代尤有能量,因為每個人的潛能遠比你可以想像的強大許多。

此外,奈特還特別跟孫子分享了大學畢業後的歐亞十八國壯遊。歷經半世紀,老年奈特竟然還對越南、菲律賓、加爾各答、尼泊爾、肯亞、埃及、耶路撒冷等情景歷歷在目,我相信,這些都成了他日後創業的養分,也提升了他的眼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