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下一個頭痛人物

伊格雷西亞斯是《權力的遊戲》影迷,劇中「不贏就得死」亦是他從政的哲學。

伊格雷西亞斯是《權力的遊戲》影迷,劇中「不贏就得死」亦是他從政的哲學。(來源.法新社)

半年要選兩次新政府,這是西班牙的政局。去年十二月大選後新政府難產,六月二十六日該國再次大選,和半年前不同的是,由大學教授伊格雷西亞斯(Pablo Iglesias)創立的反節約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成為西班牙第二大政治勢力,這將是歐盟下一個隱憂。

今年三十八歲的伊格雷西亞斯,父親和祖父都曾是政治犯。他讀書時得過十個以上獎項,後在馬德里大學獲政治學博士。會說西、義、法、英等四國語言的他信仰左派,年輕時即熱中社會運動,從二○○○年在布拉格反全球化、隔年在日內瓦示威裡皆見其身影。他還擔任過CEPS基金會的戰略顧問,這個反資本主義組織,曾受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金援,他曾讚查維茲是「偉大的領袖」。

二○一○年,伊格雷西亞斯在YouTube創辦政論頻道La Tuerka,逐漸形成其政治主張。他稱敵人怕他是因為「我們有理念」。西班牙政府在債務危機後勒緊褲帶,他在二○一四年創立「我們可以」,反對撙節支出,該黨隨後在歐盟議會選舉拿下一百二十萬票及五個席次,成為政壇新興勢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