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有「根」的競爭力

跟著先生到瑞典參加四天三夜的訪問活動,參訪了科技、文化、藝術、商業等機構,最後一天下午,還特別安排私人導遊、徒步遊覽了舊城。緊湊的行程讓我體力透支,但已被這個城市深深吸引──數百年的歷史文化、自然環境與現代科技平衡交融,被湖及海包圍的城市,居然聞不太到腥臭或船隻的柴油味。這裡的人,自信、溫暖、沉著,空氣中似乎可以呼吸到平和、幸福。好想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

人口不到台灣一半的瑞典,除了充沛的水力,以及鐵、銅、木材資源外,自然環境並沒有太多優勢。半年長晝或長夜的嚴寒冬季對這裡的人是項考驗,但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中,瑞典一向名列前茅,被視為是現代化、國民素質極高的已開發國家。

推究起來,瑞典能有如此表現,是因為經濟自由和教育普及。稅率從三五%起跳,但醫療和教育完全免費,政府確實執行兩性平權,內閣有一半是女性,人權平等的理念也落實在對中下階層和移民的照顧中。六歲開始英文教育,幾乎人人都能以英文跟外人溝通。台灣今日的狀況與之對照,不免令人揪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