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客率、股價輸長榮航,再罷工客戶恐跑光

華航拿獲利堵破口 化解新政府難題

過去五年平均獲利才10億,年支出大增恐難對股東及社會交代, 罷工連鎖效應,兩工會嗆跟進,內外交迫考驗華航高層。

華航新任董座何煖軒(左2)同意空服員調整津貼等訴求後,其他員工爭取同等權益的抗爭將繼續發酵。

華航新任董座何煖軒(左2)同意空服員調整津貼等訴求後,其他員工爭取同等權益的抗爭將繼續發酵。(攝影者.駱裕隆)

選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巴拿馬的這一天,上千名華航空服員展開街頭罷工。其後,華航新董座何煖軒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七項訴求照單全收,空服員高喊勝利,罷工落幕。

但是,華航的新挑戰,才正要開始。

這是華航成立五十七年來,空服員成功發動的第一個罷工活動,華航公告三天損失五億元。華航同意空服員七大訴求,引起地勤人員不平,由華航企業工會出面力爭比照辦理,二十七日協商破局,揚言也要罷工;同體系的華信航空工會也喊話跟進,連鎖效應發酵,勞資爭議嗅不出和平解決的氛圍,讓華航的營運前景飛入愁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