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委員會議,竟在吵與會者的公信力

蔡英文要改革年金 得搞定兩障礙

台灣年金改革的腳步,晚了各國二十年,軍公教退撫金、 勞保年金寅吃卯糧,改革委員除了爭吵,這次該怎麼做?

新政府想要在1年內談出共識、把年金改革方案送進立法院,但改革委員會第一次開會就因程序問題吵不停。

新政府想要在1年內談出共識、把年金改革方案送進立法院,但改革委員會第一次開會就因程序問題吵不停。(來源.總統府提供)

「你們都表決部隊啊!」「為什麼都是你在大聲呢?」「誰沒代表性,你說!」⋯⋯預期未來半年每週四下午,類似場景都會透過網路直播,赤裸裸呈現給台灣社會。

這是六月二十三日起召開的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會議實況。這也是台灣為了因應高齡少子化所帶來的年金財務危機,歷經三位總統,第三次推行年金制度改革。如果成功,這更會是台灣第一次大規模的社會福利緊縮。

其實,相較歐、日等國,我們的年金改革腳步已晚了二十年。那些國家都比台灣提早進入老年社會,因此較早面對問題,反觀我們一九九三年就跨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逾七%),各種年金制度卻仍持續加碼,繳少領多,無視於年金財務與人口結構一起快速惡化。如今,已不改不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