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甜點像魔術秀,驚喜不斷電的頑童

拆解輪圈泡芙 盤中如夢的同心圓

關心消費者需求、加入出其不意的驚喜,是主廚創作甜點的重要出發點。「蜂潮來襲」以龍眼蜜取代糖,展現出蜂蜜香氣。

關心消費者需求、加入出其不意的驚喜,是主廚創作甜點的重要出發點。「蜂潮來襲」以龍眼蜜取代糖,展現出蜂蜜香氣。(攝影者.李明宜)

台北君悅酒店去年甫上任的甜點主廚博豊(ㄌㄧˇ)安(Julien Perrinet),說話速度飛快,流利英文裡藏著微微法國腔,透露著他的身世來歷。臉上的笑像是加了糖,暖熱甜蜜,一談到甜點,話匣子打開就停不了,好像巴不得全世界都能感染他對點心創作的熱情。

他一邊興高采烈聊著影響他最深的經典甜點「巴黎—布列斯特」(Paris—Brest),一邊把我們帶回到他的孩提時空。這道陪著許多法國人長大的點心,就來自他的家鄉——法國西部布列塔尼(Bretagne)。

這是為了紀念從一八九一年開始舉辦的PBP自行車賽,賽程就是從巴黎往返布列塔尼的布列斯特。一九一○那年,當地一位熱愛自行車賽的烘焙師傅發揮創意,將泡芙做成輪圈形狀,上下切開後在中間抹上榛果帕林內奶油霜(Hazelnut Praliné Buttercream,Praliné為焦糖堅果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