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泰雅獵人學山林智慧

泰雅族原住民豆勞從13歲以來,與700多頭山豬搏鬥過,深知如何在山林生活。最豐收的一次,山豬重達近200公斤。

泰雅族原住民豆勞從13歲以來,與700多頭山豬搏鬥過,深知如何在山林生活。最豐收的一次,山豬重達近200公斤。(攝影者.李明宜)

除了老街、溫泉,能怎麼玩新北市烏來?我們順著西羅岸產業道路,深入烏來山林,跟著泰雅原住民循狩獵徑,學習山林智慧。「我們稱(狩獵徑)為熊步道、鹿步道。」泰雅族獵人學校給樹營地創辦人陳金發說。沒遇到熊或鹿,一蹲下來,卻看見眼前一個清楚的山豬腳印。

陳金發的原住民名字是給樹,給樹是泰雅族語的九芎,適合做為族人就地取材的柴火,易越燒越旺。這條狩獵徑,給樹走了千百回,他大約八歲起,就跟著泰雅族耆老踏遍烏來山區。

給樹信手拈來,到處都是山林寶藏,「這是老人家留給我們的土地智慧。」給樹解釋。還走不到一百公尺,他已叫出許多植物的名稱,一一向我們解釋:水麻對於處理潛水鏡上的霧氣,特有用;原住民喜歡拿酸藤當鹽巴用,嘗起來酸味十足,還帶點檸檬香;山棕成了工寮或獵寮的建材,由於長度可達十公尺,甚至可做釣竿釣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