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完全解讀

世界不再是平的

英國人的一票, 同時引爆全球金融震撼、歐洲政治動盪, 更造成長期的全球化結構崩壞。 一個半世紀以來逐漸寬鬆的物流、金流、人流, 原本許我們一個「世界是平的」願景, 如今,世界不再是平的。這個變化,你我都無法忽視。

英國人想要離開歐盟做自己,但在全球化的世界裡,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金融市場連環爆、倫敦地位滑落,就是最好證明。

英國人想要離開歐盟做自己,但在全球化的世界裡,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金融市場連環爆、倫敦地位滑落,就是最好證明。(來源.達志影像)

二百五十年前自稱「日不落國」的英國,如今再度繞地球一圈,讓一個個迎接太陽升起的金融市場,連續炸開。

從東京、台灣、歐洲到華爾街,在英國脫歐公投開票後二十四小時內,共蒸發逾兩兆美元市值(約合新台幣六十五兆元)。先後開盤的全球多個股匯市,都寫下近年最大的單日跌幅。即便過了一個週末,市場也還未冷靜下來,英德法三大股市,週一(二十七日)繼續重挫。

有人拿它跟八年前的全球金融海嘯相比,甚至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還說,這是他三十多年前擔任公職以來所能想到的最惡劣時期,「沒有任何事比得上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