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爐、單車全都包,以手作與物品搏感情

熱愛自造的創客風潮

Metrofiets創辦人羅斯說,波特蘭人充滿好奇心,「人生苦短,何不好玩一點呢?」

Metrofiets創辦人羅斯說,波特蘭人充滿好奇心,「人生苦短,何不好玩一點呢?」(攝影者.李明宜)

住在美國波特蘭的艾奇‧艾杉波(Archie Archambault)是一名創客(Maker,另譯自造者),充滿創意,喜歡DIY,熱愛在網路分享。剛搬來波特蘭時,二十二歲的艾杉波既沒工作也沒錢,偶然發現一間工廠Em Space擁有六台老式凸版印刷機。印刷機歷史悠久,過去用來印報紙,一個個拼湊字母的那種,如今無用。

艾杉波有個點子:凸版印刷城市地圖。他一直認為,過度依賴GPS,反而阻礙對周遭環境的理解,希望建立類似心智圖的城市地圖,用簡單的圓形和線條,表達相對位置與區域概念。成立Archie's Press工作室六年,他四處旅行,探查世界城市,至今完成五十五張地圖。這些地圖送進許多選貨店,成為炙手可熱的伴手禮,也做為旅客認識一座城市的起點。

像艾杉波一樣的創客,正在波特蘭遍地開花,也讓波特蘭登上美國自造運動重要版圖。「或許因為這兒常下雨吧,我們有很多時間耗在室內動手創造。」艾杉波笑著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