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未知,就是壯遊

六月初的端午連假,在家中進行舊物大整理,我挖出了二十幾年前一次自助旅行的資料袋。那時候東歐剛從封閉下開放,我從奧地利出發,往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繞了一圈,最後一站是兩德統一不滿一年的德國。

袋中的一份地圖勾起了許多回憶。那是我在奧地利的青年旅館遇到的一位香港青年送給我的布達佩斯地圖,他剛結束那裡的旅行,地圖拿到手時,已經有點破了,但在當時東歐資訊不發達的狀況,這份地圖珍貴不已。事實上,那一個月的旅行,因為資訊不足,沿路不斷發生無預期的問題,走了許多冤枉路。但也因為未知的狀況太多,需要隨機應變,鍛鍊了不少解決問題的勇氣,也由於常要依賴當地人的協助,對陌生的地方反而有了深入的接觸。

現在無論到哪裡,透過行動網路,隨時查詢Google地圖,不怕迷路、不用問路,下載各種交通應用程式,不用轉來轉去找月台或站牌;甚至準備要去的地方,可以查看街景攝影或YouTube影片,事前就可以知道目的地的景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