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湯匙好燙

很多人羨慕有錢人含著金湯匙,我卻不這麼看。我常說,那湯匙很燙的,他們應該比較羨慕我們吧!各位想想看,他們一出生就在保護區裡,對外面的世界模模糊糊,吃最好的、用最新的、享受最棒的,人生一開始就在頂峰,很努力才能一直待在那裡,或很努力才能再跳另一個山峰,危險度特高。

我常吃滷肉飯,偶爾吃到鮑魚開心得不得了,鮑魚還分等級,等我加薪了,再試試更高級的,或買一瓶紅酒搭配這些頂級享受。我期待美好的東西那麼久,讓我珍惜不已。平凡人的幸福,有錢人沒機會享受;打拚時的手足情、朋友義,他們也較少體會;辛苦努力後,升遷、賺錢的成就感,他們更難以想像。

其實很多富二代,不但努力,更是拚命,但似乎外人永遠都看不到他們努力的過程!以前有位總裁跟我說過一句話,我到現在一直磨滅不去,他說:「我大學一畢業,我的人生就死了!」這總裁是純百分百金湯匙的,他說,做得再好,別人說是他父親庇蔭;做差了就是敗家子,他嘆氣的背影至今我仍記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