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用敵人

六月中旬,有一則在外島的地方政府的人事任命,不顯著但有意思:吳成典出任金門縣副縣長。當然,這項任命是由縣長陳福海發布。

了解兩人關係者,就不難理解這項新關係值得玩味。過去,在選舉戰場上,兩人是分屬不同陣營的競爭對手。二○○八年的立委選舉,兩人曾經是「殊死戰」敵人,這場戰役激烈,吳成典在第三度連任立委以七十四票,輸給無黨籍的陳福海。兩人後來的際遇,一消一長。陳福海步入國會殿堂後,前年更進一步拿下金門縣長的寶座。在深藍板塊的金門,成為第一位無黨籍縣長。

最近,我到金門與陳縣長一晤時,他隨口聊起這起副手的任命。我當下想起,當年,歐巴馬出任美國總統後,大膽起用選舉殺得眼紅的希拉蕊為國務卿。在金門,初見陳福海,我對這位地方諸侯的用人哲學有了興趣。我說,敢用敵人,這是自信必須十足的領導者才會有的決定。他頓了一秒,露出自信的微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