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色》

「農夫型」工程師 不做矽谷正夯的事

這裡科技與新創企業的薪資,約是其他產業平均的2到3倍,連法國年輕人(前排左1)也移居愛沙尼亞找機會。

這裡科技與新創企業的薪資,約是其他產業平均的2到3倍,連法國年輕人(前排左1)也移居愛沙尼亞找機會。(攝影者.駱裕隆)

「如果說矽谷的創業家像獵人,那愛沙尼亞的創業者比較像農夫。」說這句話的,是愛沙尼亞規模最大的非營利新創組織「Garage48」共同創辦人凱鈞帝(Jüri Kaljundi),他從二十二年前開始創業,目前經營的共同工作空間,供十數組以上的新創團隊進駐。

這是我們到愛沙尼亞後第一個早上的採訪,隨著訪問的人與企業越多,越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經濟學人》稱愛沙尼亞是全球科技界的領導者(It is a world leader in technology.),德國媒體說愛沙尼亞是「歐洲國家現代化的典範」。但我得說,愛沙尼亞是個很「不炫」的科技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