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法國全面癱瘓的人

「踢足球我會被換下,搞工運我無可取代。」喜歡足球的馬丁尼茲頗有自知之明。

「踢足球我會被換下,搞工運我無可取代。」喜歡足球的馬丁尼茲頗有自知之明。(來源.法新社)

一人癱瘓法國,這是馬丁尼茲(Philippe Martinez)的能耐。近來遍及各行業的大罷工,就是出自這位法國總工會(CGT)秘書長。這位被《費加洛報》稱為「讓法國臣服在他腳下」的人物,其力量正是來自政府賦予工會的壟斷權。

今年五十五歲的馬丁尼茲出生於愚人節(四月一日),輿論曾戲稱信仰馬克斯主義的他早生了一個月(五月一日是勞動節)。身為西班牙移民後代的他,從不打領帶戴手表,留著一臉大鬍子是因「我懶得刮,」同事稱他為「老墨(西哥)」。

一九八二年,馬丁尼茲進入法國雷諾車廠當技師,加入法國最大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工會CGT,其領導風格被評為「嚴厲且獨裁」。上屆總統大選,他支持同屬左派社會黨的現任總統歐蘭德。如今歐蘭德推動勞動市場改革法案(El Khomri law),賦予雇主更大彈性可解雇勞工,被馬丁尼茲批為「叛徒」,歐蘭德則反批馬丁尼茲「恐怖分子」,輿論指此乃法國左派之內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