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訊業三巨頭,聯手壞了微軟統一大夢

六月二十四日,諾基亞、易利信和摩托羅拉在倫敦共同宣布了第三代行動電話的誕生,並以Psion公司所設計的軟體為通用軟體,此舉不僅宣示了全世界行動電話系統的統一,也狠狠踢了微軟一腳,讓它無法再遂其以windowsCE統一通訊軟體的大夢。

歐洲雖然在許多數位領域上落後美國,但是在通訊科技這方面,美國始終瞠乎其後。多年以前,當摩托羅拉選擇類比式系統時,似乎就宣示了摩托羅拉今日沒落的命運,而歐洲市場在諾基亞與易利信的耕耘下,GSM系統不僅統一了歐洲的行動通訊系統,可傳輸數位資訊的功能,更讓GSM系統穩固了它在高科技時代的地位。

據最近一期的《美國商業周刊》指出,幸好,摩托羅拉醒悟的還不算太晚,摩托羅拉終於在最後一刻決定加入與諾基亞、易利信的共同聲明。這全球三大電訊業巨頭,共占有了八○%的電訊市場,宣示了第三代行動電話的誕生——加入了影像及網路傳輸功能,而且採用英國Psion公司所設計的軟體 。此一利多消息,讓Psion的股價立刻在一個禮拜之內漲了三倍,但此舉也讓微軟非常難看,它想以win-dows CE統一行動通訊軟體的美夢泡湯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