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巨浪撲來

國中一年級的外甥到家裡作客,問他有沒有讀《商業周刊》,他用力的點頭。「我喜歡看創業的故事,這樣以後才知道怎麼賺錢,」他說,讀到喜歡的文章,還會撕下來放入剪貼簿反覆看;每一期,母親還會順手為他畫下重點,成為兩人日常對話的談資。

外甥與表姊,是每週約一百三十萬閱讀《商業周刊》讀者的其中兩人;他們也是商周典型的跨代讀者,由父母帶著孩子共讀。這類型的父母讀者,將孩子的思想教育部分託付給了商周,每思及此,我總是如履薄冰,希望不負所託,藉由不斷上演的商業故事,讓大小讀者們能夠自己建構出一套「看世界、想未來」的思考框架。

體現在這一期的編輯內容上,即有兩大重點。其一是,你常聽到的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議題。這技術到底在夯什麼?為什麼臉書創辦人佐伯格如此形容,「從大型主機、個人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平均每十多年就會演進出新平台。VR,是目前最有架式的新平台候選人!」

對此說法半信半疑的人不在少數,畢竟光透過平面的文字敘述,難以感受其魅力。但當全球兩大科技巨人──臉書、Google,都強力投入此領域時,你可以預期,這將形成一個全新的科技生態系統,資本市場的風向亦將隨之轉變。

最實際的是,上一波沒跟上智慧型手機浪潮的人,當這一波巨浪正形成時,你可以選擇自己的姿態:乘浪而起,或被浪淹沒?

同樣的,網路、行動裝置、雲端科技的興起,也在職場捲起了前所未有的巨浪,許多職業正被沒入海底,但令人驚喜的,一些新的職種也正乘浪而起。主筆單小懿與年輕記者們,在第一線觀察並製作了「地表新職業」的特別報導,你可以看到五年前還未在台灣出現的新職種:圖像記錄師、成長駭客、實況主等。

在新聞現場,我們總是保持樂觀,因為你可以看到,當浪頭撲來時,每個人都有兩種姿態可以選擇;選擇的權力,永遠握在每個人的手中。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