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家 姚瑞中

破敗外表下 藏著舊時代的故事

金門北山播音牆是昔日國軍向廈門沿海心戰喊話的工具,矗立至今已成戰地觀光景點,默不作聲見證兩岸對峙歷史。

金門北山播音牆是昔日國軍向廈門沿海心戰喊話的工具,矗立至今已成戰地觀光景點,默不作聲見證兩岸對峙歷史。(來源.姚瑞中提供)

當台灣獲邀參與二○一四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平行展(編按:與主題展和各國家館同檔展出),端出的代表作不是東亞第一高樓一○一,也非明星建築師最新設計,答案出人意料:廢墟影像。涵蓋魯凱族舊部落遺址和離島洋樓等全台廢墟,從另類角度詮釋台灣近代史,都是姚瑞中長年拍攝的作品,「廢墟意味著東西被拋棄了,這是文明進展的必然結果,因此沒有廢墟,就不會有文明。」他希望人們看到殘破的景象之餘,也去思索廢墟背後的成因。

「破敗的外表往往只是最容易被看見的冰山一角,我反而想找出冰山底下那一大塊形成廢墟的原因。比方風光一時的台灣紡織業,一九八○年代後由於工資調漲以及全球經濟自由化衝擊,導致政府取消保護政策,所以紡織業重鎮桃園才會一度有那麼多廢棄工廠;加上當時社會很瘋大家樂,人們到處求神問卜,萬一不靈驗小廟或神像就常被丟棄荒廢。」姚瑞中發掘廢墟根源的執著,來自年輕時的初體驗,廢墟在他的創作生涯一直占據重要地位。

「一九八八年我為了考大學報名補習,過程十分苦悶,常騎著摩托車毫無目的閒晃,那時候一無所有的我,自然而然就晃到廢墟去,因為那裡頭也是一無所有,讓人產生莫名的親切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