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跟你說過了

早跟你說過了

早跟你說過了(攝影者.陶傳正)

唉,介石啊!我不是早就跟你說過了嗎?活著的時候,不要讓人到處幫你立碑、建銅像。尤其是走的時候,更要在遺囑裡特別註明「千萬不要再立銅像啦!」好啦,你不聽,結果怎樣?銅像要不是被摧毀,就是被拆掉堆在倉庫裡。剩下來的則被集中放在這個小公園裡,大家排排站!這樣子好看嗎?而且連我也不知道是招誰惹誰了?也跟著進來啦。

你還記得嗎?當我們的共產黨敵人領導人周恩來因病去世的時候,他千交代萬交代,不要在他死後留下任何有關他的紀念物品,包括銅像、碑石,甚至連骨灰都要倒在海裡。以後想念他的人隨時可以在心裡想,討厭他的人也無從找到任何有形的紀念品鞭屍出氣。你怎麼沒學學他呢?如今落到這個下場。除了一些來台觀光旅遊的大陸客會好奇的到這裡來看看我們,還有幾個台灣人會到這裡來?而且還把我們漆得五顏六色,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不過說不定有人會以為我們是安迪‧沃荷的作品呢。他不是幫毛澤東搞了一個名滿天下的作品嗎?

五二○以後,台灣政權又轉變啦,一下子青天變成綠地,遲早他們會想起這裡還有一個你的公園。到時不知命運會怎樣?要不然,趕快把我們都漆成綠色的,省得一眼就看到我們的存在,雖然我們不過就是些什麼都不能做的偶像。喔,我忽然想到一個方法,我在南京有個很大的地方,不然我跟對岸商量一下,你與我一起搬到中山陵去,你就站在我的旁邊,愛站幾個就站幾個,愛站多久就站多久,反正你本來就是我的學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