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龔信宗談甲狀腺腫

碘吃太多也會大脖子

二、三十年前,食鹽加碘政策雖然改善了 以往缺碘性甲狀腺腫的現象, 但在國人經濟富裕後,又曉得要食用高碘食物後, 使得甲狀腺機能亢進反而有增加的趨勢。

龔信宗:碘吃太多也會影響甲狀腺功能異常。 (攝影者.凌鴻健 )

很多人可能知道缺碘會引起甲狀腺腫大,但是你可知道碘吃太多對甲狀腺也不好嗎?

國泰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龔信宗表示,二、三十年前台灣因缺碘而產生的大脖子情況,在民國五十六年政府全面於食鹽中加碘後,缺碘性甲狀腺腫比例已大為下降;相反地,在某些地區,食碘太多反而對某些甲狀腺疾病有不良的影響。

甲狀腺在人體上的位置,是位於脖子前面、氣管兩旁靠近胸骨上緣的地方,為一個約五公克至十五公克左右的蝶狀組織,其主要功能是維持身體新陳代謝的平衡,若甲狀腺分泌不正常,最明顯的症狀之一就是在外觀上會有脖子前下部兩端腫大的現象,因此甲狀腺腫大俗稱「大脖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