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傑克威爾許遇上韓非

這是一本寫了十六年的書, 從累計六百篇的專欄精篩出十分之一,重新詮釋。 除了有王文靜對於「鴨蛋人生」的體悟, 更有她觀察人物起落、探索世界的精彩。

我碰過最難纏的受訪對象是誰?不須思索,馬上可以回覆:「前奇異集團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他的外號是「中子傑克」(Neutron Jack)。

他因何能被《財星》雜誌推舉為「二十世紀最傑出的經理人」?在他執行長任內,獲利成長七倍,由十五億美元到一百二十七億美元。他如何經營如此龐大而又複雜的集團?老天很公平,給予每個人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時。因此,在時間安排上,如何挑出重點工作考驗判斷力。威爾許認為:最重要的是人,所以他的管理重點是花六○%的時間在「發掘、考核、培養人才」,他信仰「人對了,組織就會對。」人才是策略的第一個重要步驟,優先於組織架構、策略。

他以兩個原則貫穿行事:「第一,管理者要關心人;第二,獎勵最好的員工。」他的部屬跟他報告時,他總會問:「你有沒有獎勵表現好的人?那些表現最差的有沒有趕快讓他們走?管理者照顧員工不該一視同仁,而是要把重心放在最優秀的人才身上。」優秀管理的成功都是因為有一群好的員工將榮耀「反射」到他們身上。而不是靠己身能力去發光的主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