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沖基金女皇的電腦投資術

布拉加稱自己「冷酷無情」,這也是她對電腦化投資情有獨鍾之因。

布拉加稱自己「冷酷無情」,這也是她對電腦化投資情有獨鍾之因。(來源.達志影像)

電腦能幫人下棋,但能幫人投資嗎?布拉加(Leda Braga)認為可以。這位「對沖基金女皇」,日前剛成為「賺最多的經理人」排行榜裡唯一女性,她的絕活正是電腦化投資。

今年近五十歲的布拉加生於巴西,在倫敦帝國學院拿到工程博士,畢業後進入摩根大通當量化分析師,與普拉特(Michael Platt)為同事。普拉特後來創辦歐洲最大對沖基金之一「藍冠」(BlueCrest),布拉加也跟著加入。其間她負責操盤的對沖基金,十年來締造出平均每年一一.二%報酬率,同期間業界平均報酬率不到五%。

去年布拉加自立門戶,創立「系統化」(Systematica)對沖基金,坐擁八十五億美元資產,被譽為「對沖基金女皇」。日前《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選出去年度賺最多的對沖基金經理人,布拉加以六千萬美元成為入榜唯一女性,靠的正是她的電腦化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