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腸病毒

詹啟賢:我需要一個餐廳部經理

面對防疫處、檢疫總所、預防醫學研究所三頭馬車, 詹啟賢希望防疫處回復傳統,擔負起領頭馬車的位置, 否則他一個人面對三個單位。 眾說紛紜,他要如何整治腸病毒疫情。

詹啟賢認為現有防疫工作事權無法統一。 (攝影者.凌鴻健 )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這次引發的腸病毒事件裡,很多人批評中央的防疫體系多頭馬車。您認為中央的防疫體系存在什麼問題?

詹啟賢答〈以下簡稱答〉:防疫單位應該有三個功能。第一個是怎樣監測、掌握疫情,怎麼通報?第二個是掌握到的疫情怎麼分析、確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研究這個疾病從何而來、為什麼發生、怎麼發生、如何防止或治療?第三個是行政措施和行動,衛生行政要有怎樣的政策、疾病發生了要怎麼動員或規範醫療院所?

現在這整套工作切割成三段,事權沒辦法統一,也沒有中心指揮系統。三個功能分別給了防疫處、檢疫總所和預防醫學研究所,三個單位的首長誰也不能指揮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