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入藝術家聚居地 生活就是他們的展場

三義

廣盛村四處可見家家戶戶色彩繽紛的彩繪牆。三義人熱情好客,在滿是油桐花的樹下,來喝杯茶吧。

廣盛村四處可見家家戶戶色彩繽紛的彩繪牆。三義人熱情好客,在滿是油桐花的樹下,來喝杯茶吧。(攝影者.劉煜仕)

今年二月,苗栗縣三義躍入慢城之列。我們一向對於三義熟知的在地印象是木雕、勝興車站或龍騰斷橋,四月底,《alive》造訪三義,發現一切有些不一樣了。街上興起彩繪街景,走進在地職人工作室和藝術家話家常……,三義多了點藝術的味道。

來到廣盛村老街,這裡是三義最早的舊街區。由於三條河交會,舊名「三叉河庄」,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即開發。一家住宅牆壁,鮮綠色的彩繪青蛙躍於牆上;經過轉角,又見到保育類動物石虎,也成了牆面彩繪圖騰。彩繪牆妝點著廣盛村老街,成為最美麗的街景。

原來,從去年開始,三義鄉公所將廣盛村老街打造成「好客走廊」,請在地藝術家陳浩宇彩繪牆面。甚至連具有繪畫天分的居民,都忍不住技癢。三義居民「有哥」就在自家牆上畫了達摩祖師像,穿著藍衫、蓄著大鬍子的達摩,占滿整座牆面,看起來氣勢十足,還跟畫家本人有點相像。畫像一旁,是有哥小孫子湊熱鬧畫的小花貓。一位居民在三義鄉鄉長徐文達經過時,扯著喉嚨大喊:「鄉長!什麼時候要來畫我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