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高明輝:調查局應由人治回歸法治

調查局士氣低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升遷管道。

因調查局代局長程泉性騷擾疑案,引發法務部長廖正豪、調查局代局長程泉之間,隔空批鬥、傾軋撻伐的紛亂情境,使得原本就衰事連連的蕭萬長內閣,更是雪上加霜。到底,調查局內部發生了什麼問題?而程泉案究竟對調查局這個老字號的國民黨政府情報組織,會起什麼樣的連鎖反應?

曾經因發表《情治檔案》一書,揭露不少調查局早年秘辛,而轟動一時的前調查局長高明輝,七月十三日在接受「飛碟電台」董事長趙少康主持的「飛碟晚餐」節目中表示,調查局會出現今天這種亂局,主要因素,和調查局長年以來的濃厚人治色彩,脫不了關係。因此,調查局的當務之急,便是要從行之多年的人治階段,回歸憲法體制。

高明輝接受趙少康訪問時強調,調查局內部士氣低落,一個主要的因素,就是缺乏升遷管道。早年,許多優秀的大學畢業生,憧憬到調查局服務會有美好的前景,因而努力參加調查局的甄試,錄取後再歷經調查局嚴格的訓練,及偵辦各種大小案件的磨練淬礪。無奈囿於局內人事管道不夠暢通,重要職位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要想升遷,簡直難如上青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