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快錢文化,吃掉美國優勢

美元走勢新指標:川普、創新指數

今年來美元連五個月疲軟,當美企專注在App開發等短期獲利, 缺乏長期練功,創新力下滑衝擊美元基本面,成最大隱憂。

川普宣布,如果當選將以低稅率鼓勵企業匯回海外避稅資金,美元預期有升值空間。他會是美元的救世主嗎?

川普宣布,如果當選將以低稅率鼓勵企業匯回海外避稅資金,美元預期有升值空間。他會是美元的救世主嗎?(來源.法新社)

五月三日,川普(Donald Trump)在印第安納州初選大勝,代表共和黨角逐美國總統幾成定局,與此同時,美元連續超過五個月的疲軟,日圓大幅升值創下十八月來的新高,去年一路走強的美元,是否已走入弱勢循環?

預測美元走勢之難,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最清楚。它今年提出的六大投資建議,其中之一是看好美元對歐元與日圓將升值。然而今年才過六週,高盛就出清美元多頭部位,認賠五%出場。

另一例是《經濟學人》,今年四月初它預言「美元長期升勢似將終止」,美元指數(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加權平均匯價)整個四月下跌二%,它似乎對了。但進入五月,美元指數連續數個交易日反彈,幾乎收復整個四月失土,它似又錯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