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現場

一個留英女碩士 跑去菲律賓當工頭

二○○九年九月,二十七歲的高子甯,身穿套裝、高跟鞋,提著一卡登機箱,走出馬尼拉國際機場,悶熱的氣味撲鼻而來。 這是她第一次到菲律賓,為了替家族事業找出路。她從沒想過,才來第三天,父親一句話:「嘸妳留落來看覓(台語:不然妳留下來看看),」讓她的人生坐標,從此定錨在這座南方島嶼上。 四年後,二十七歲的高琬婷,來到紐約一家蛋糕店,眼前偌大的透明櫥窗裡,喚起她的兒時夢想:「如果能開一間像這樣的蛋糕店,該有多好?」 這對姊妹,出生台灣典型的黑手中小企業家庭,工廠裡長大,同樣喝洋墨水、進大企業上班,卻在二十七歲時,開始走上截然不同的方向。 一個,走出去,獨自到新興市場打天下;一個,留下來,和男友返鄉開咖啡廳……。 她們的兩種選擇,也是這個時代台灣年輕人的縮影。

高子甯的車隊跑遍全菲律賓,為了融入當地,不僅講菲語,信佛的她更帶天主教員工禱告喊「阿們」

高子甯的車隊跑遍全菲律賓,為了融入當地,不僅講菲語,信佛的她更帶天主教員工禱告喊「阿們」(攝影者.曾千倚)

「轟、轟、轟」汽車發動引擎聲,傳遍千坪工廠。

工廠前方空地上,六輛混凝土泵浦車一字排 ,緩緩舉起臂架,車身達將近十層樓高。傍晚,工廠大門上的燈亮起,警鈴作響,泵浦車魚貫而出,前往工地灌漿。

站在泵浦車車隊前,向一群男人發號施令的,就是高子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