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兩天農村人 學做古法黃梔子粉粿

大林

來上林社區,和長者來打一場槌球吧。這是他們最愛的休閒運動。

來上林社區,和長者來打一場槌球吧。這是他們最愛的休閒運動。(攝影者.劉煜仕)

抵達嘉義大林鎮當晚,我們在Google地圖輸入上林社區一處地址,GPS把我們引進完全黑漆漆的地方,死路一條。一旁是一幢廢棄的房子,似已許久沒人居住,只有些微紅色燈光從窗戶隱隱透出,想必是神明廳。路上我聞到花香,後來才知道,那是梔子花的味道。

就像台灣許多鄉鎮一樣,大林鎮曾經繁華過。具有三百年歷史的大林老街,曾是清朝舊官道,旅社林立、貨物集散,形成熱鬧的街庄。二戰後初期,大林糖廠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成為嘉義首富之區。那是最輝煌的年代。隨著糖業沒落,漸趨沉寂。「來到大林,就會忘記時間。」大林鎮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孫家榕說。

與其說忘卻時間,不如說,大林讓我這個「都市俗」,徹底回到農村時光。我參加了上林社區舉辦的「來嘉農Stay」,來去鄉村住一晚,體驗最道地的農家生活。事實上,英國第一座通過慢城認證的邊界貿易城鎮——勒德羅(Ludlow)就主張,旅客是當地「暫時性居民」,慢城教育同樣開放給旅客參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