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優勢團隊

學習型組織不是義和團

自《第五項修練》出版以來,學習型組織在世界各地燃燒開來。而「系統思考」則是學習型組織的核心能力。

自從一九九○年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博士出版了《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一書以來,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的熱潮,在全世界各地燃燒開來。一時之間,各種新名詞紛紛出籠:團體、團隊、團結圈、開放型組織、變形蟲組織、解放式管理、合作型團隊、團隊智慧……等等,搞得讀者眼花撩亂,印證了著名的墨菲定律(Murphy's Law):如果你無法說服他,先使他搞不清楚狀況。 

我想出一條「反墨菲定律」:「我不一定能說服你,但我一定先讓你搞清楚狀況」。讓我們嘗試了解到底學習型組織是什麼?首先從三個名詞著手:團體型組織、團隊型組織以及學習型組織。

團體型組織是有「分工性質」的組織,團隊型組織是有「分工性質」再加上有效的「合作技巧」,而學習型組織則是團隊型組織加上「系統思考」的能力。團體型組織由於僅有分工性質,但缺乏有效的合作技巧,往往顯示出以下缺點:領導人過分強勢、著重個人績效表現、效率掛帥;團隊型組織由於具備了合作技巧,所以克服了團體型組織的缺點而呈現以下的特色:成員因專長成為任務的領導者、注重團隊努力的成果、講求溝通與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